匪徒戴人皮面具绑架6岁男童索365万

2012年11月05日14:24  法制网

 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

  新疆呼图壁县6岁男孩小石头经过家属楼单元门口时,突遇一戴“人皮面具”的人,还没等小石头反应过来,就被对方捂住了嘴,拖进地下室。一个多小时后,小石头的父亲接到电话,小石头被绑架了,绑匪索要365万现金。

  11月5日,记者从新疆呼图壁县公安局了解到,案发第二天,两名绑匪被当地警方抓获,小石头被成功解救。目前,嫌犯已经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。

  据受害人的父亲石先生说,10月17日9时25分,儿子和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去学校上课。10时20分左右,妻子给他打来电话说,孩子的班主任打电话说儿子没去上课。发觉不对劲的石先生和妻子急忙到孩子学校周边寻找。40多分钟后,孩子没找到,他们却等来了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。

  “爸爸、爸爸,是我。” 电话里他听到儿子小石头的求救声,石先生忙追问儿子在哪,电话里传来了一名陌生男子的声音,对方要求石先生在三天之内准备365万现金,否则后果自负。

  呼图壁县公安局受理此案后,在对受害人及其亲属的走访调查中了解到,石先生在呼图壁本地经商多年,小有资产。由此警方判断嫌犯应该是为图财,迅速展开了调查,并很快锁定嫌犯及其住处。

  10月18日23时50分,民警冲进嫌犯房间,将两名嫌犯抓获。随后,民警在一间卧室内发现了被捆绑在床上的小石头。

  经过审讯,嫌犯交代,他们都是呼图壁人,10月17日早上,两人驾车来到受害人楼下,一人守在小石头家的单元门口,一人藏匿在地下室。当小石头从五楼下来,经过单元门口时,被守在门口的绑匪堵上嘴,并抬进停在门口的轿车里,迅速离开。作案时,两人都戴着硅胶面具。

  随后,警方在嫌犯的住处查获了他们在作案时所使用的假车牌、手套、衣服、假发、墨镜、胶带、手机等各种工具,还有他们专门从网上定做的“人皮硅胶面具”。

  据了解,两名嫌犯是2009年在赌博时认识的,妄想一夜暴富的他们之前曾先后策划三起绑架,都因各种原因没得手,第四起就是绑架小石头。

  “人皮面具”网上随便买需加强监管

  在淘宝网上,输入“人皮面具”的关键词,马上就能搜索到119 家相关网店,进入网站你会发现,很多面具被厂家标明是热卖款,其中有些网店的“人皮面具”月销量都已超过1000件。

  这些面具种类繁多,从明星脸到大众脸,从动物造型到恐怖角色应有尽有,有的款式一个月就能卖出2157件。

  经过查询,记者了解到,目前网上销售的“人皮面具”主要有两种,一种为普通型,一种是高仿型。普通的“人皮面具”做工相对粗糙,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,都是做好的成品。

  而高仿真“人皮面具”则做工精细,形象更为逼真,需专门定做,材料多为进口医用硅胶,价格高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,一般需要1 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。

  不少网友和法律界人士认为尽管高仿真“人皮面具”在我国属于玩具范畴,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禁止销售,但其潜在的危险不容忽视。

  新疆律师协会会长桑云告诉记者,对于商家而言,生产这样的面具的出发点是好的,可以帮助面部有残缺的人,或者可以作为化妆晚会的娱乐道具。但是这样的仿真面具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风险,可能被不法分子易容利用,具有一定迷惑性,会给案件侦破带来难度。目前还没有与销售仿真面具方面相关的禁止性规定法律条文。作为一个新生事物,用好它的价值的同时,也应引起公安部门和工商部门的重视,加强对此类特殊商品的管理。

(编辑:SN047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寒潮雨雪袭击北方多地 北京雨雪将持续
  • 体育NBA-霍华德28分科比15+8湖人首胜
  • 娱乐王宝强徐峥遭PS恶搞成雷人情侣(图)
  • 财经浙江楼市领跌全国 温州炒客被套转投实业
  • 科技WiFi逼停深圳地铁或因共用开放频段
  • 博客探访留守儿童陪读村 北京最美的银杏在哪
  • 读书惊艳:实拍新中国的首次选美(图)
  • 教育李亚鹏等谈商学院经历:同学豪车接送
  •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